您好,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团风学苑召开“思政进课堂”教学分享交流会
2019-01-08 15:50   审核人:

1月7日下午,团风学苑在学校综合楼B区70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思政进课堂”教学分享交流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魏秀云、纪委书记李廷吉、副校长张代治出席交流会并带头开展讨论发言。分享交流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赵莉主持。

本次教学分享交流会是团风学苑“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活动之一。会前,为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互相促进,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教务处于2018年11月在团风学苑的教师中启动了“课程思政”建设活动,并进行了两点教学创新尝试:一是动员团风学苑的教师秉持“全面思政教育、立体思政教育、创新思政教育”理念,以教师指导学生主讲专业知识,同时恰到好处地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的方式进行“思政进课堂”教学创新尝试,通过“学生学”变身为“学生讲”来推动学生变被动学习专业知识为主动学习专业知识,变被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为主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增强课堂育人的实效性;二是将学生主讲的教学过程录制成视频微课,围绕微视频课的教学效果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大讨论,为推动全校师生找到“课程思政”建设的“金钥匙”,找到最能打动人、感化人的“思政”教育元素和德育载体,促进各类课程都能发挥出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双重功能做积极引领和创新尝试。

交流会上,团风学苑的14位指导教师率先展示了自己指导学生完成的视频微课,并分享了在指导学生准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制作PPT课件、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等方面的设想和体会,录制视频微课时教师与学生的各自收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及部分教师从“思政课程”角度谈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并纷纷表示观看微视频课很受启发,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共同提高育人效果提供了宝贵经验。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等8个教学院部的党委书记、院长们也纷纷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业教师如何结合各自课程的教育目标和教育特点,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合于课程教育内容之中,进行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教育等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魏秀云在讲话中指出,要巩固好交流会的成果,落实好育人工程建设目标,构建好十大育人体系,完善好思想政治工作“大思政”格局,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建议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教学院部的交流借鉴与合作,相互助力,共同发力。

李廷吉为“课程思政”建设提出建议,并强调建设好“课程思政”,特别需要提升教师自身的素质与素养,号召全体教师要加强育人意识培养,深化对育人职责的认识,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自觉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张代治在讲话中指出,要总结好交流会的成果,专业课教师要培养“课程思政”意识,正确把握“课程思政”和专业教育的关系,在教学设计上要把育人作为教学的首要任务,并与专业教育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创新教学方式,把“思政课程”讲得生动有趣,让学生入脑入心。各院部要共同抓好教风、学风建设。

会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继续依托团风学苑等教师社团组织,强化对育人工程等重点工作的深入研究与实践,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85250266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