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3-03-23 12:35 庞惠文  审核人: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四周年之际,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安排,3月22日,长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A401智慧室组织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巩英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教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内容,并展开热烈交流。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老教师代表夏茂香教授发言中说到,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政治立场;追求清正纯洁的道德情操,将做人、做事、做学问、修德和修才相结合;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提升理论功底和学术素养;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充分尊重学生、理解关爱学生。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王雪燕主任说,在“3.18”讲话四周年之际,我们思政课教师要抓住机遇,继续砥砺奋进,勇毅前行,要做到继续夯实教师自身的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要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潜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青年教师郑琦从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角度讲到高校思政课教师怎么抓住青年学生成长的这一关键时期讲好思政课,怎么调动学生学习的内在积极性,怎么满足学生成长的内在需要,怎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实现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青年教师李鑫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把理论知识讲好,把课程讲好,更要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崇高的职业理想,无私的奉献精神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帮助青年学生明辨是非,务实笃行。青年教师汪家琪从“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以及未来自己提升的方向,牢记教育领域“国之大者”。青年教师李青青深感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后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以朝气蓬勃、振奋激昂的形象出现,带动学生。青年教师庞惠文结合“六要”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表示要努力锤炼本领,精进业务能力,担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力争做一位让学生受益的好老师,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事业添砖加瓦。青年教师李鹏飞提出讲深思政课,就是要从学生亲身体验出发,直面广大学生的诉求,不断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进而引发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入思考,在此基础上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学院党委书记周默刚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的六点素质要求,提出我们思政课教师要结合当前形势与学生的发展实际,在立德铸魂育人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做到“知、情、意、行”相统一,我们老师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对于学生行为的改变起到很大一部分作用,思政课教师自身思维新才能培养出思维新的学生,让学生们做到知而信、信而行,做到知信行一体。

学校党委副书记巩英春在总结中对于新老教师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老教师为我们青年做出了榜样和表率,青年教师要继承、弘扬老教师在从教实践层面尊师重教、教书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经验,另外青年教师也要进一步丰富知识,关注不同专业背景学生的思维特点,要多了解学情,掌握一些教育教学方法,既要向老教师学习也要不断吸纳新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四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使之成为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阵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85250266 邮编:1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