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今天是: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合一”读书小组举办第十期经典著作研读会
2024-03-18 12:42 李雪娇 于佳  审核人:

——共读列宁《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

春意融融,万物竞生;会读经典,启智润心。在“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3年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资助项目——长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合一”读书小组系列读书活动第十期,于3月17日下午在长春大学综B1309研讨室举行。

本期共读主题为“重温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与会者围绕列宁的重要著作《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展开深入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周默刚、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洪兴作为特约嘉宾、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张则灵作为督导员、指导教师隋洪波及学院2022、2023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共十余人参加读书会。

同学们从“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思想所遭遇的现代诘难为切入点,谈论了今日重读列宁《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的现实性。大家认为,列宁“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思想的广义解释,应包括依次递进的三个层次:一是马克思主义遵循人类文明发展大道,吸收和改造了两千多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二是马克思主义是欧洲整个历史科学、经济科学和哲学科学的最高发展;三是马克思主义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以及同法国所有革命学说相联系的法国社会主义——的继承者和天才的完成者。”因此,列宁的“三个来源说”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研究历程和一贯论述,也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体系的本质内涵及组成结构。

张则灵督导员高度肯定本次活动的组织形式、学术氛围及研讨成果。周默刚书记在活动中深情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指出列宁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今日重温列宁“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思想,对坚持和推进新时代思政课,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守正创新”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撰稿:李雪娇、于佳;摄影:牟彧娇、温馨)

关闭窗口

长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85250266 邮编:130021